同好會第一份的標本集,即將熱騰騰的出爐囉~~~

同好會第一份的標本集,即將熱騰騰的出爐囉~~~

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

明池行記

出發前幾天下雨,  回來後這些天 也下雨,
就空出  我們要去的星期六沒下雨!!!!!!!!!!!!
  新竹 桃園下雨,  台北 宜蘭也下雨 ,
  就挪出  我們要去的明池(宜蘭桃園交界)  沒下雨

  所以   這真是個  好預兆!!!!!

0600從東海出發 ,馬不停蹄的趕車下   於上午1040到達北橫明池森林遊樂區!
(明池為一高山湖泊,原始生態盎然充沛,本區海拔1150~1700公尺間,氣候涼爽,景觀動人,宛若仙鄉,為北部地區一避暑勝地。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,鳥類、蝶類、松鼠、鴛鴦、綠頭鴨等動物,皆為林間穿梭的常客,而每屆初夏,滿山蟬語齊鳴,譜出令人著迷的大自然樂章,遊客至此莫不流連忘返。其它如明池苗圃、森林浴步道、桃蘭亭、慈孝亭、等遊憩設施以及世間稀有的蕨園、苔園、靜石園、童話森林迷宮,為本區憑添賞遊的情趣,此外,明池山莊可提供住宿及餐飲,讓久居城市的文明人有一個最好的休憩場所。)
以上文字摘錄自明池森林遊樂區官方網站(http://www.yeze.com.tw/mingchih/html/page002-1.htm)

就小弟走的峰頂步道段(是叫峰頂步道嗎)   有以下幾點發現
1.森林遊樂區周園石地上 (可能是說明圖上寫的苔園附近)  地上多羽苔類, 樹上則有許多鞭蘚  類
2.遊樂區裡,金髮苔類大概2~3種(樹幹上非常多),白髮苔類大概也是2~3種(彥昌)
3.鳳尾苔少見,多見於壁邊凹洞內,陽光較少處,大概只有1.2種;油苔也少量
4.僅發現少量1~2種孔雀苔
5.提燈苔類在步道起點端 算是常見族群
6.樹幹上鞭蘚 和 地萼蘚 蠻多的

其它的 更詳盡  更專業的  要靠老師和阿奎 和彥昌來補充了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