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好會第一份的標本集,即將熱騰騰的出爐囉~~~

同好會第一份的標本集,即將熱騰騰的出爐囉~~~

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

初登場:從【鮮為人知】到【蘚為人知】

雨水陣陣,蛙鳴漸響,強褓中突來的哭聲,宛如春雷,雖驚蟄之日未到,但吾等不才卻才醒於今。稍加安頓黃口後,趕緊案前正襟危坐,到【蘚而易見】部落格報到去。 【蘚而易見】之名,真是恰到好處,苔蘚也,【顯(蘚)而易見】,卻也【鮮為人知】,因為對吾等初學者而言,的確不是【淺顯(蘚)易懂】啊!希望藉由此平台的交流,能讓苔蘚這既美麗又奇妙的小傢伙,從【鮮為人知】到【蘚為人知】。
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順便接受【公審】的是我調查樣區(水社大山)的物種:穗髮苔屬(Racelopodopsis Ther)的穗髮苔(Racelopodopsis camusii Ther. in Monde Pl. ser.2,9: 22,1907)。還不到它上台表演的季節(5-8月)卻為何寫它呢?因為
  1. 它是我剛開始採集,印象最深的物種。孢蒴旱地拔蔥似的挺立而出,沒有細看,還以為它沒有配子體呢!

  2. 它是第一個讓我親自看見原絲體(Protonema)樣貌的物種,且讓我知道原絲體宿存是怎麼一回事(原來它生長周遭基質上墨綠一片的東西不全是藻類,而是它暗藏的【禁衛隊】與【接班人】。
  3. 雖然特徵明顯異於其他親戚,但卻讓我在苞葉小金髮苔(Pogonatum spinulosum Mitt)和穗髮苔(Racelopodopsis camusii Ther.)之間徘徊許久。(一開始都只會看照片辯識,所以忽略許多細節)
  • 以下就是我採集到穗髮苔的身家背景: 穗髮苔(Racelopodopsis camusii Ther.):原絲體常存,往往聚集於植物體四周的土壤表面上,呈深綠色片狀,植物體(配子體)纖細,高度不及2 mm,淡綠色,直立單一不分枝,白色假根叢生。中肋細弱不明顯,由2-3層細胞構成,僅達葉中部附近消失,不具櫛片。植物體葉稀少,圓形抱莖狀,大致可分三類,下層葉(基部葉),鱗片狀;頂部葉長橢圓形,漸呈細長尖狀;孢葉呈三角披針狀,這三種不同型態的葉中部以上邊緣有不規則大齒。蒴柄紅褐色,具密疣,長約15-20 mm,外層細胞3-4層為厚壁細胞,中央則為透明薄壁組織。蒴帽密生白色纖毛,孢蒴圓柱形,乾燥時蒴口皺縮,蒴齒單層,黃橙色,齒片數量為36。一年生,5月長出莖葉,6-7月,為穗髮苔生長旺盛階段,8月漸萎縮。

關於穗髮苔的其他補充:
1.相似種:苞葉小金髮苔(Pogonatum spinulosum Mitt),可參閱 http://www.ne.jp/asahi/koke/file/hamizugoke.htm
2.本種在顯微鏡下,中肋不甚明顯,除岩月P47以虛線表示外,各書畫葉部型態時,皆未畫中肋
3.在檢索表中(高,P709/胡,P413)以中肋有無來與小金髮苔的孢葉小金髮苔(pogonatum spinulosum)區隔區別。岩月P41則是以蒴柄是否平滑為區別。
4.在種的描述時, 高,P715,以中肋細弱由兩層疏鬆細胞構成,來描述,岩月P49以不明顯表示。
5. Moss of japan,P32關於穗髮苔的描述:原絲體終身保留(宿存),莖極短,葉不多,下層葉小,卵圓形,漸尖,邊緣有大齒,頂部葉橢圓形,中肋發展很差,
6.可對照的書籍:岩月善之助、水谷正美,原色日本苔蘚類圖鑑,47; 賴明洲,苔蘚植物研究手冊,119;高謙、賴明洲,中國苔蘚植物圖鑑,715; 吳鵬程,賈渝,中國苔蘚誌 8: 400。Noguchi , A . Illustrated Moss Flora of Japan P32-33.

3 則留言:

  1. 福將您好:

    謝謝您熱心的協助解答
    我已經在我們的部落格裡回覆您的留言

    不過還得再麻煩一下,再幫我們鑑定一下另一個去年拍的moss好嗎?

    圖片在以下網址:
    http://npuir.npust.edu.tw:8080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435&blogId=2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觀察顯微構造時還碰到了一些問題

    預計將於明日貼出片狀體的構造
    但是有些部位名稱的標示有點困難是否可以提供協助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覺得你在http://npuir.npust.edu.tw:8080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435&blogId=2 的圖我猜是鳳尾苔屬Fissidens的物種啦!但葉片特徵才是重要的依據。拍出美美的苔蘚應該是一種很過癮的享受吧!

    回覆刪除